by 蔡瑞元(前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民俗醫療班老師)

  所謂「民俗療法」就是從古代有人類歷史開始至今就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國或區域的一種保健文化。

台灣的民俗療法是一種處於現代三大醫療體系西醫、牙醫、中醫之外的一種民間習用保健文化,
不能有侵入性的行為,不得交付內服藥品或接骨、並不得為醫療廣告等,而純以手技保健方式為之的一種文化。

  各國的民俗療法略有不同,各具特色,雖說是純以手技來達到保健的目的,理論上應該是安全的,然而實際應用上卻仍有許多的禁忌與應注意的事項。


過餓、過飽、中午時段 不宜
  總的來說,在過飢或過飽的情形下,以及中午時段是不宜作任何形式民俗療法行為的,包括推拿、按摩、指壓、 刮痧、拔罐、氣功等。

  若有下列症狀者是禁止刮痧及拔罐:急性傷筋的腫脹、全身浮腫、極度衰弱消瘦、皮膚失去彈力者、中度及嚴重心臟病、血友病、全身皮膚病或局部皮損,如皮膚過敏或潰瘍破裂處、高熱、抽搐、痙攣、孕婦、6歲以下的兒童及70歲以上的老人,雖不是絕對禁忌,但應慎重為要。


推拿按摩指壓的禁忌
  推拿、按摩、指壓的禁忌症有:手法部位嚴重皮損或皮膚病、有出血傾向的血液病傷者、骨關節及軟組織腫瘤、診斷不明的急性脊椎傷脊髓症狀、急性傷筋局部腫脹嚴重早期、丹毒、蜂窩性組織炎,化膿性關節炎或潰瘍皮膚病、妊娠婦女、有嚴重的心肺腦疾傷者、精神病不能合作者、有骨關節結核、骨髓炎等感染性損傷及各種惡性腫瘤疾患等皆不宜作推拿、指壓、按摩。


頸部為生命中樞 應避免外力衝擊
  喜歡藉由按摩、推拿、指壓、刮痧、拔罐或肢體運動等來消除疲勞的民眾得小心,尤其是頸部,頸部是全身神經、血管的樞紐,一旦外力不當衝擊造成頸動脈被壓迫,即可能因腦部血液回流不足或原本畸形的動脈剝離、破裂,血液回衝腦部而中風,所以頸部應小心保護,以避免外力的衝擊。

  頸動脈剝離是導致中風的原因之一,年輕中風族群發病前曾接受過推拿、按摩、指壓、刮痧、拔罐,或頸部過度運動,以及車禍導致頸部過度後仰,或遭到外力撞擊等,都可能造成頸部動脈剝離。

  有些人因為用力、突然打噴嚏、咳嗽、嘔吐,甚至轉頭都有可能發生,一旦頸動脈剝離造成血栓,腦部形成中風,症狀除了手腳無力、無法言語之外,會發生同側頭痛、頸痛、眼睛及前額疼痛等症,應及早就醫診治為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