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酸痛幾乎每個人都有過,有的人兩三天就好了,有些人經年累月的,無論怎麼坐怎麼躺都在痛,甚至痛到大腿、小腿、腳底板。

從結構上得知,腰薦關節支撐著人體上半身的重量,腰椎、薦椎各有五節及五對神經,週邊有肌肉、韌帶、軟骨及血管。神經是由脊髓分支,經由神經孔貫穿肌肉和骨頭,支配著肢體的感覺及運動;血管則供應血液滋養週邊組織;肌肉及韌帶負責支撐穩固身體的平衡;軟骨就是椎間盤,負責彎腰及緩衝的作用。

‧大致而言,腰背酸痛的種類可分為以下四大類:
(一) 肌肉及韌帶的損傷,如腰肌無力或使力過度,像閃到腰。
(二) 椎間板狹窄,如長期站立、開車、搬運過重或由高處跌落造成。
(三) 椎體錯位造成神經的壓迫,如外力的撞擊、長期姿勢不正確等。
(四) 骨刺骨質增生,屬於退化性的一種,像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或骨刺壓迫到神經就會產生神經痛,通常有坐骨神經痛的現象,連帶臀部、大腿、小腿或腳底也會疼痛無力甚至麻木。


‧如何預防腰背酸痛?
(一) 提重、搬東西、舉物或抱小孩時,要有正確的技巧,先吸一口氣,兩腳蹲下去而不是彎腰,物體切勿離身體太遠才不至於閃到腰。
(二) 不宜長時間站立或久坐,應該要有適度的休息並活動筋骨,避免彎腰駝背,如果長時間身體不曾移動如開車、使用電腦等,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的壓迫及氣血循環的問題,不能不慎重。
(三) 應每天從事規律的運動,如讓身體仰臥、兩腳彎曲、兩手往身體方向壓,或腳打直、側身伸展,抬腿運動,柔軟操等可以增加背肌的強度及柔軟度。
(四) 體重不宜過重,太重對腰椎的負荷過重,容易造成椎間板擠壓。
(五) 床舖不宜太軟,上床、下床時側身躺下或起床,應避免彎腰直接起床。

此文載於http://sange.bz.com.tw/cgi-bin/cstcnt.cgi?lang=zh-tw&cid=2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