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武藝的對話

台灣茶藝,從茶種、茶湯、茶器及泡茶手法皆有獨到講究之處,需要澄心靜氣、細細品味,才能在飲茶過程中讓眼、耳、鼻、舌、心,皆有多方體會。中華武藝,淵遠流長,亦是如此。在數千年的歷史演變下,發展出「術德兼備、內外兼修」的修練方向;「禪武不二、拳禪合一」更是我中華武學的核心思維,無論武林中各門各派的修行上,皆由簡入繁,亦又由繁入簡,雖殊途同歸,卻萬法歸宗,如同十牛圖的返本還原、入塵垂手,亦是生命的歸零,因為歸零,卻又代表的是無限,是什麼,又不是什麼,不是什麼,又盡是什麼,平淡中卻「觸目皆道」。

武術與茶所內含的一些文化意義,如生命階段、四時節氣,將相同屬性的茶與武藝相互結合,禪境的體現讓茶與武藝融合激盪出新世代的面貌。


第一個節目為各位帶來的是:「五虎翻」,此拳動作樸實大方、招式分明不花俏,從中傳達出功夫的高低不在於複雜華麗的動作,而在於基礎的紮實,正所謂: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唯有反覆練習,方能成就高超的武藝。如同茶藝,樸實卻又涵蓋一切。

接著下來為各位呈現的是「唐詩拳法-靜夜思」,此拳融合唐詩意境,邊演拳邊吟詩的風格,具創新卻又不失古樸,如同茶種中「碧螺春」的香鮮濃、味道醇、色鮮艷,每每品嚐皆「嚇煞人香」。味鮮生津,清香芬芳之餘,卻又流露無限的情思纏綿。

第三個節目為各位呈現的是「翻子拳」,此拳輕靈活潑,驚艷卻又不失其穩重,如同「包種茶」綠意清新的茶香,有如荳蔻少女般的嬌豔甜美。

最後一個節目是「五步拳」,此拳氣勢磅礡、步步穩重、招式分明,如同茶種中「鐵觀音」的慷慨激昂、壯闊風格。


表演內容:
1. 五虎翻 --- 歐陽軍、歐陽凱
2. 唐詩拳法靜夜思 --- 廖宥傑、陳俊宇
3. 翻子拳 --- 朱以恩
4. 五步拳 --- 五人一起
5. 亮相 --- 十字蹓腿、砸拳、定勢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