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導

打一套拳背一首詩,唐詩拳的「動作記憶法」與「右腦開發法」不謀而合。韓門武集的館主韓基祥以著教育的理念創辦了韓門武集,館內有著各式各樣的武術課程,教學由淺入深,深受大小朋友們的喜愛。更將這樣唐詩拳法的教學概念,傳授給很多有心推展兒童武術之師資群,共同推廣,當中最為人知的莫過於韓老師的學生任培豪,任培豪在受大學報專訪時曾表示:「我起初曾因為小韓老師年輕而質疑他的能力,但漸漸發現其實他的武術與創意非常專精且獨到。」

「國術就像是人生的縮影,教導我修身養性,讓我處事更圓融。」這是韓基祥的深刻體悟。未來,韓基祥期許國術能深根校園,使國術更加普及。儘管傳承路上艱辛且漫長,但韓基祥笑說:「我是在圓我自己的理想。」

 
趣》韓門武集 吟詩推掌真好玩 2008/06/30
【元氣周報/記者林沿瑜/報導】

(記者周永受/攝影)

每周三傍晚,幾個4到7歲的小朋友就會齊聚在板橋「韓門武集」的武術館裡,跟著老師喝喝有聲地擊拳推掌,偶爾會響起「老鼠愛大米」等流行歌曲,有時大夥兒則自己吟唱唐詩。

流行與文學 讓武術活起來

小韓老師表示,中國武術的最高境界為「心平氣和,意到力到」,但小朋友在短間內很難體會到武術的精髓,因此有必要加入一些較易親近的現代流行元素。此外,中國本有將武術結合詩詞歌賦的傳統,因此可以藉由武術動作呈現唐詩的內涵,也讓小朋友自然而然將文學融入武術之中。

躁動或安靜 平衡孩子個性

小韓老師說,幼兒、學齡兒童的課程設計,原則上以肢體開發為主,融合較基礎的象形拳、陳氏太極拳等。

小韓老師說,許多家長是為了讓小朋友學習平心靜氣而學武,但5歲的吳群明卻是因為偏好靜態的遊戲,被媽媽帶到武術館。阿明可愛地說:「學武術可以運動,還可以打壞人,所以很有趣。」6歲的端木竣偉已習武半年,他說,「學武術不會累,很好玩。」

祖父武狀元 小韓要傳薪火

小韓畢業於文化大學國術系,還雙主修戲劇系。28歲的小韓,還擔任中和國小武術社、辭修高中的社團老師。

小韓的祖父韓慶堂是民初的武狀元。韓慶堂是民初武學最高學府「南京中央國術館」第一屆學生,當年第一名畢業,人稱「武狀元」。韓慶堂民國36年來台擔任中央警官學校武術教官,是將武術帶入校園的第一人,作育武術人才無數,人稱「韓門」一派。

【此文載於2008/06/30 元氣周報】


館址:台北縣板橋市公館街106號

洽詢電話:02-2960-2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