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楓橋夜泊是小韓老師97年時在辭修高中擔任體育實習教師時的教學作品,

當時的創作理念大受辭修高中體育組與教學組之老師們讚揚,小韓老師當時文大的指導教授,

蘇清守老師更十分喜愛這個教案設計,並從中指導協助小韓老師順利完成這份作品.


之後小韓老師將此教材教法分享給小韓老師的學生與朋友,小韓老師的學生亦以此教材,

在仿間安親班推廣武術趣味教學,並接受諸多媒體採訪,唐詩拳法廣受好評,

開創出幼兒武術市場的新式教材~

影片為當時媒體之報導



照片為:文化大學教育學院的蘇清守教授指導小韓老師教案編寫之過程



小韓老師的教學演示教案.....編寫于97年5月10日

........................................................ 『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學活動設計   

【單元名稱】:唐詩拳法-楓橋夜泊
【教材來源】:小韓老師自編教材

【教師】:小韓老師
【班級】:辭修中學-國中部一年六班
【人數】:41人

【活動日期】:97年5月19日
【活動時間】:下午15:20~16:10 (50分鐘)
【活動地點】:辭修中學韻律教室





【設計理念】:
國術是一項堅固健身、養生、防身的中華傳統民俗運動,其運動模式包含了內部呼吸的運行加上外在肢體動作的導引,充分符合「內運外動」之運動理念。由於國術套路的動作過於獨特,不易引起長期接受西方體育運動的學生們喜愛,因此嘗試結合學生所學過的唐詩與時下所流行的律動,將國術運動多元呈現。

教學方法:講述法、討論法、示範法、練習法、問答法

【教學資源】:
一、參考資料:
(一)、參考書目:
1.康軒國中健康與體育三上
2.中央國術館史
(二)、參考網站:
1.http://host.hyes.tyc.edu.tw/nine/ 九年一貫能力指標一覽表
2.http://www.longfist.com.tw 中華北少林長拳推展協會

二、教具:無線麥克風、手提音響、音樂CD片

【教學架構】:


【教學目標】:
一、單元目標:
(一)認知方面:
1.認識唐詩拳法的由來。
2.明瞭東、西方體育運動的差異。
3.了解拳術中,基本的歩法。
4.認識拳術與詩詞的結合方式。

(二)技能方面:
5.培養學生伸展加吐納的運動模式。
6.開發學生肢體的律動。
7.學得拳術的動作招式。

(三)情意方面:
8.養成守法與服從的精神。
9.增進忍耐的能力。
10.塑造穩重沉著的人格。
11.培養評鑑動作優劣的能力。
12.協調優美的姿勢。
13.對團隊有責任榮譽感。

二、具體目標與能力指標:
1-1了解國術的基本常識。 (語 B-1-2-10-2)
1-2建構武術的精神。 (語 B-2-2-5)
2-1知道東、西方體育最大的差別。(健 7-1-1-3)
3-1可區分拳術中的基本步法。 (語 B-2-2)
3-2能說出步法的要領與注意事項。 (健 4-1-1-1)
4-1背誦出「楓橋夜泊」的內容。 (語 C-1-1-3-1)
4-2認識拳術與「楓橋夜泊」的結合。 (語 C-1-1-2-4)
5-1伸展時能確實的配合呼吸。 (健 3-1-1-1)
5-2伸展到極致時,意念仍須放長。 (藝 1-2-4-2)
6-1能跟著音樂節奏打拍子。 (藝 1-2-5-7)
6-2能將肢體動作與音樂節拍結合。 (健 3-2-4)
7-1熟練弓、馬步互換的簡易組合招式。 (健 3-1-4-2)
7-2學會「楓橋夜泊」的拳法套路。 (健 4-1-3-1)
8-1集合整隊迅速確實。 (人 1-1-2-5)
8-2練習時遵守秩序。 (社 6-2-3-5)
8-3聽從老師的指導認真學習。 (語 B-1-2-1-1)
9-1伸展動作至極致時,要能夠忍耐。 (健 4-2-2-1)
9-2對動作反覆練習不表現不耐煩。 (健 4-2-1-9)
10-1依照規矩練習不求速成。 (健 3-1-5-5)
10-2在觀摩演示中不怯場。 (藝 3-1-5-5)
10-3練習套路時要能沉著氣而不浮躁。 (健 1-2-2-2)
11-1讚嘆正確姿勢動作。 (藝 2-1-6-3)
11-2分組觀摩,並請同學嘗試評鑑。 (健 3-3-1-9)
11-3對演示越優者給予越多的掌聲。 (健 4-3-5-1)
12-1動作過程中從容自然。 (健1-1-4-1)
12-2動作較從前更為平穩優美。 (健 3-3-3-2)
13-1各組對團隊有責任感努力學習。 (社 5-4-4-5)
13-2各組相互觀摩,對可完成指定動作表現光彩。 (健 6-3-1-1)




【教學內容】:
壹、準備活動
一、課前準備
(一)教師:
1. 熟悉教材內容。
2. 準備教具:無線麥克風、手提音響、音樂CD片
(二)學生:準備體育服裝。

二、課間準備
(一)集合整隊:
集合動作安靜迅速,報數點名;並詢問是否有該日身體不舒服不能運動的學生。

(二)引起動機(時間:8')
1. 教師告知學生:「今天我們所要上的單元是國術,上課之前想先問問看大家,以前上國文課時,有沒有背過『楓橋夜泊』?」並請同學們一起背誦一次。
2. 同學背誦完後,教師跟學生說明:「背得不錯!但『楓橋夜泊』跟我們今天所要教的國術有什麼關聯呢?其實在古時候因為沒有太多的休閒娛樂,因此常有武術家將武術與詩詞結合,當作當時的娛樂,我們統稱這類的拳法叫做「唐詩拳法」;而今天我所要教的正是剛剛大家所背的「楓橋夜泊」。

二、發展活動
(一)暖身運動(時間:5'):
成運動隊形散開。教師播放情境音樂,並請同學雙手托天,教師告知學生:「東方人對『運動』的解釋為 『內運外動』,也就是內部呼吸的運行加上外部肢體的導引,因此在練習武術時,氣的運行是非常重要的。」接著 教導學生「氣功導引法」當暖身運動, 並帶領學生一起操作動作。

(二)拳術律動(時間:3')
1.拳術基本步法建構:教師帶領學生一起操作拳術基本步法,並說明動作要領。
2.拳術律動:以一個八拍的節奏,將剛才所教的步法串連起來。

動作如下:
1-馬步推掌-2-抱拳還原-3左弓步左劈掌-4-右衝拳-5-抱拳還原-6-右弓步右劈掌-7-左衝拳-8-抱拳歸原。

3. 武術音樂律動(時間:5'):
教師播放流行音樂,告知學生節拍在武術技擊中的重要性,並請學生一起拍手打節拍,將前面所教的「拳術律動操」與「氣功導引法」透過律動的方式展現,幫助增強學生動作的熟悉度與身體協調能力。

(三)「楓橋夜泊」套路教學:
1.讓學生原地坐下,教師告知學生,方才的訓練對拳術套路在學習上,有著絕對的幫助;接著進入唐詩拳法「楓橋夜泊」的練習。首先教師先做示範,接著讓學生坐著先學習手法,待有概念後,再全體起立教步法。(時間:8')
2.分組練習(時間:5'):
教師在前方反覆帶領數次後,詢問學生剩下最後一招,要不要學完?多數學生會答:想學完。此時教師將全班分成四組,待四組分別能將前「楓橋夜泊」的前三招打完,方才傳授最後一招。各組帶開練習;同時教師要走動到各組指導。

3.各組觀摩(時間:8'):
集合學生,分組輪流觀摩演示,並由學生嘗試講評。在輪流觀摩演示前,教師應提示學生們在觀摩時,所該注意到的動作要點,以做為修飾自己動作缺點之參考。

4.在各組演示完後,教師示範並說明「楓橋夜泊」的最後一招「夜半鐘聲到客船」後,請學生起立一起練習。教師在前方帶領三次後,讓學生團體演練一次,演練完給予掌聲鼓勵。(時間:3')

三、結束活動
(一) 緩和運動(時間:3'):
練習完畢後,再以「氣功導引法」當做緩和運動,除了增強學生伸展吐納的概念外,更可使身心放鬆恢復正常狀態。

(二)回饋與統整(時間:2'):
整隊並抽問學生本堂課的上課內容,並告知學習國術之注意事項,最後告知學生「武術精神」在於:人與人之間相互的包容與尊重,做為最後總結。


(三) 行國術禮解散


(本堂課結束)




小韓老師與蘇清守教授合照,並得到蘇教授對唐詩拳法概念之讚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