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淑雲宗師示範"北派少林"的腿功
【腿 功】
自古有云:南拳北腿。北派少林武藝以腿技為長,強調:手似兩扇門,拳憑腿打人。手打三分腳打七。韓門始祖韓慶堂宗師云:要想長拳練的好,柔功腿功不可少。腿技要想發揮到極致,須搭配柔功的段煉。在此將介紹幾種北派拳法共通的腿功與踢技。

◎ 示範:哈利老師

1.正 溜 腿:左弓箭步,左手插腰,右手舉高,右腳用力向上甩起,腳尖勾起碰觸右手掌心後,迅速將腿放回原位。如下圖(左1)。

2.十字溜腿:左弓箭步,右手插腰,左手舉高,右腳用力向上甩起,腳尖勾起碰觸左手掌心後,迅速將腿放回原位。如下圖(左2)。

3.擺 蓮 腿:左弓箭步,雙手平舉至身體前方,右腳順時鐘擺盪畫圓,腳起的同時,腳背踢至雙手手心,此時會有「ㄆㄚ」的拍擊聲音。如下圖(左3)。

4.二起提膝:雙手放致胸口,右腳提膝觸碰到掌心的同時,另一腳空中換腳觸碰掌心,此時身體是向上竄起,如下圖(左4)。


5.彈 踢:彈踢亦稱「撩陰腿」,主要是以踢對方兩股之間的要害為目的,操作模式為:(1)提膝,如下圖 (左1)。(2)將腿壓腳背踢出。如下圖 (左2)。


6.斧刃腿:左腳在前成弓箭步,左手仰掌前伸,右手掌心朝下置左手手肘旁,雙手護住中線,如下圖(左1)。雙手握拳下拉至右腰際,順勢右腳腳尖勾起,以腳跟向前下方斜45度角踹出。如下圖(左2)


7.前進踢:雙手插腰,左腳向前成拐步,如下圖(左1),右腳向前斜45度角勾腳鏟起,如下圖(左2)


8.二起腳:右腳在前,左腳向前提膝躍步而起,順勢空中換右腳上踢,踢至手掌,動作須一氣呵成,如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