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看到電視節目裡時常播出功夫片,李小龍、李連杰、成龍….等等。
有許多功夫明星拍的影片,那時候看了以後非常崇拜他們,覺得他們很厲害,也希望自己也可以像他們一樣厲害。 加上自己小時候身材矮小,所以也曾被班上同學取笑過;加上運動方面也不太行,雖然還不至於到被欺負,但是那種感覺卻時心裡不好受,也希望能夠透過某些能力來讓大家能夠發現我厲害的一面。那時候因為喜歡武術而想要學習武術,只是因為想要讓自己變厲害,讓自己的能力可以獲得大家的認同、尊重,所以喜歡武術。
到了高中後才開始學習武術,雖然仍是因為這樣的想法去接觸學習。但是那時候對武術的認知和了解十分薄弱,所以雖然很努力的想要把武術練好,但因為練習沒有方法、系統性,自己也不會思考、或是思考的方向有所偏差,所以練習多年進步空間仍是有限。練了多年結果只是學會了許多套路,但是武術的技術層面以及內涵性這部分卻完全沒有基礎。結果連單純想要讓自己變得厲害這個目的似乎也沒有達到,後來輾轉來到韓門武集之後,關於武術的概念啟發瞬間如洪水般湧進腦海中;打開了多年對武術的疑惑和補足了自己所缺乏的地方。
雖然還有很多有所不足的地方,無論是技術性、知識性都仍有很多進步空間,但這已開拓我不少視野,對於武術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
現在學習武術除了讓自己在技能上有所提升、突破之外,對於武術的知識、內涵也要不斷充實,因為我想要更加了解武術、想要更加深入的研究它。
武術教育是十分特別的,它不像學校教育針對知識、品德上的教育,它是全面性的,整體的全人教育發展。
你以為它只是在鍛鍊身體、學習技擊技術方面而已嗎?武術教育所學習到的不只是技術、知識層面的學習,也是品德教育、生活教育。它讓我們可以透過武術練習來更了解自己,不只是動作上的缺失、身體上的健康、姿勢是否端正也可從這裡發現,甚至連自我個性上的缺點也可以從練習當中發現、並探索自己。

這是很神奇的事情,我從沒想過練習武術可以像抽絲剝繭般的越來越深入、慢慢發現自己自身的問題,而且這是想隱瞞也無法隱瞞的,完全赤裸裸的呈現在自己眼前,你除了勇敢的面對它、解決眼前的問題之外,別無他法。
難怪老師總是說:”學習武術要有勇氣”,的確,學習武術也是在磨練自己的心性,它考驗我的耐心、意志力、勇氣、堅強;這讓我想到了高中時參加的軍歌比賽,那時我們班唱的是”勇士進行曲”,也要呼口號,口號就是:”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確實、速決、沉著、忍耐、機警、勇敢”等口號,雖然這和武術沒有什麼關係,但是武術無形間教會了我們這些東西。
我想,武術最主要的目的應該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有多厲害,或是想要讓別人看到自己的能力,以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它要教導我們的只是讓我們更加的了解自己、認識自己,要自己能夠清楚自己和別人不同的地方,但這並不是為了比較、也不是為了顯示誰好誰不好;它只是要我們知道;”明白每個人都是特別的,都有優點和缺點,但我們要做的是如何欣賞他人的好,補足自己的不好。”
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並且懂得去欣賞別人,努力改正自己的缺失,讓自己朝著”全人”邁進,我想這是武術教會我最重要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