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老師與廣告明星蠻牛先生合影

這幾天韓門小韓老師安排館內所有老師都去參加體總舉辦的裁判講習,講習內容相當精彩、豐富,讓我學習到不少東西,認識了許多朋友以及前輩,聽了很多前輩的經驗談。

    包括國術、散手的規則;專業裁判應該有的特質、素養;運動傷害防護;武術技法操作講解等,內容相當豐富、有趣。

    要當一位稱職的優良裁判並不容易,除了要有專業及熟練的規則和手勢之外,對武術的知識、觀念、技能也需有一定的能力(知、體、用);經驗豐富更是需要,除了上述專業的技能跟知識之外,還需有一顆公平、公正的心,以保護每位選手的權益。

    一場精彩的比賽除了要有技術優良的選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專業的裁判了。裁判的功能不僅僅是判定選手的成績外,最重要的是一種肯定,讓大家知道選手的辛苦以及努力,因為他們的付出所以才有今天的成績,這是一種肯定、一種榮耀。這是國術比賽的精神,也是一種傳承,學習堅持、努力、永不放棄的精神。

 也因為有這些專業的裁判給予公平、公正、公開的判決,使得選手能夠放心並全力以赴的投入比賽中,更能夠心服口服的接受比賽判決結果。更何況比賽內容包羅萬象、種類繁多,一天比下來不知道有多少場,裁判的辛苦可一點也不輸給選手呢。

並且要從眾多選手中評定出最優秀的選手,怎麼可以輕忽不專業呢?一位優秀的選手可不是只有看他的拳架、套路就可以的,包括選手的武德精神、服裝、儀容、禮節等精神層面才是最重要的。一位選手若是動作優秀,手眼身法步、精神氣力功等武術重點要求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可是卻沒有武德、不懂得敬老尊賢、不懂禮節、不尊重他人,這樣的人是不適合做一位優秀的選手的。

也就是說,不是只有動作表現好就一定能夠拿到好名次,還要有謙遜的精神,所以比賽是看全面性的,不止動作還包括內涵、精神等。

一位優秀的裁判也要有這樣的能力跟水準,才能真正達到公平、公正、公開的比賽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