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國術系畢業的學生問我:為什麼他先前練了這麼多年的武術,來跟我學時卻發現不如在我這邊比他晚接觸武術多年的學生?我回答:你覺得你那自以為練那麼多年的"武術",真的是"武術"嗎?
  武術的本質是攻防,延伸出的內涵為生命哲理。法對方能入正道,倘若你連武術在練什麼都不知道,那你練的武術真的是武術嗎?
  在我的認知裡,武術並非只是個人冰冷的肢體動作展現,而是充滿了熱情與智慧,隨著你的深入探索,愈能發現他驚人旺盛的生命力。因此,一旦你發現了它並啟動了它,它將隨著你的精神永續而不會因為生命的凋零而逝去。


   為什麼武術能有這樣的能力?真正的中國傳統武術,講究以武入道,拳禪合一,武術是一條尋求自我的道路,學的是思維,學的是智慧,學的是透過身體與心志的修煉來從新整合自己、了解自己、在這寰宇塵世中懂得和諧的運用自己,進而體悟人生而開拓智慧。這就是武術在學的東西。

因此,我常問:沒有生命力的武術真的是武術嗎?

   今日大夥兒總是順著媒體訴說著:中國武術博大精深。但在這博大精深的背後裡,真的只是博大在門戶眾多百家爭鳴的各派學說嗎?若說套路僅是教材,那教師透過教材的引導學生應該是可以朝向武術的本質與內涵層面去修煉,怎麼現今的速食社會學習環境裡,門派套路拳種成了名牌商品,一門深入觸類旁通的實踐者卻愈來愈少,卻是愈來愈多的人追求各派武學之精華,在追求各派精華前是否回頭再三自省:你真的懂嗎?你真的....懂嗎?你....真的懂嗎?"我執"最難放下,想成佛,必須先學會放下根深蒂固的念頭,與其盲目追求,不如珍惜擁有。在擁有的事物中,讓它展現生命,綻放光芒,當你真正一門深入觸類旁通時,相信你會豁然開朗。

那回過頭來思考,學生的學習態度表現或思維倘若不佳,真的只是學生自身的問題嗎?教師是否有盡引導、傳道、授業、解惑之責?武術修行如同擦拭一面鏡子,修煉愈深愈能照出深處的自我;因此拳法的展演可以照映出演練者的本性,亦能照出演練者的教師所給予的思維。因此老一輩常說看學生打拳就可以知道老師的層次,便是這個意思。因此每當我們感嘆現在學生難教、腦袋有洞的同時,必須自省自我在教學的過程中是否對於武術仍有最初的堅持與熱衷?倘若有,那相信在學生身上能夠表現出讓人感動與喜悅的一面。



   武術練的不只是單單的肢體動作排列組合,而是修煉與探究生命最初的心靈飽滿動力與身體適應外在能力所能承受之最大韌性,讓自己能在這現實社會與人生的矛盾與衝擊下,完成最高層面的和諧智慧。

   當我們有了這層概念時,你可以試著回頭思考:你的武術能用嗎?你的武術有讓你人生獲得啟發達到心靈平靜嗎?你...練的是武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