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第一次接觸太極拳時,是在筆者住家附近的九九太極拳道協會的推廣教學,那時對武術可以說是完全不了解,懵懵懂懂的就跟著一起練。

那時候老師曾說:「我們練拳就像唸書一樣,有分階段性,一開始是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這樣慢慢練上去,每個階段練的都不一樣。」後來有次筆者問老師:「不知道自己打的到底對不對,很擔心會練錯。」老師回答:「練錯了哪有什麼關係,修正就好了啊!」那時候筆者對老師所說的實在不是很了解,直到後來遇到小韓老師,才慢慢體會了解當初那位老師的意思--「要一直有著重新學習的觀念,功夫才能越練越好」

第一次到小韓老師武館時,向老師表示對太極拳有興趣,想學太極拳,老師那時候有一句話讓筆者印象深刻:「練太極拳,一練就是一輩子了啦!」 筆者困惑地問老師為什麼,「因為你會發現一直都有需要再修正的地方,鄭子太極拳的鄭曼青大師臨終前曾說:『我這輩子還沒有打好一次拳過。』。」

不論是練太極拳或少林拳,如果只是記得套路,能把套路打一遍,那實在不太算是會打拳了。小韓老師說過:「動作會了以後,更是修練的開始。」應該很多人和筆者一樣,在剛開始不懂武術的時候,會疑問:「多久能把拳練好?」或者是「學完老師教材裡的所有套路要多久?」這兩個問題是非常有趣的,把拳練好了不一定把老師教材裡的套路學完了;學完老師教材裡的套路不一定把拳練好了。

韓門館內的課程是以一期一期來計算,但這並不代表學了幾期就學完了或學會了喔!館內課程會分期,主要是因為行政上的方便。練武術是一種對自我的要求、期許和訓練,所以是一輩子的課題,小韓老師現在也是一直都會回去找老師練拳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