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現代人對於肥胖總是有著莫大的哀愁感,除了飲食與生活作息的調整外,運動的方式是活化細胞、抗老延衰、促進新陳代謝的最大關鍵。

有些人進到舞蹈教室隨著音樂跳動嘗試著「有氧舞蹈」塑身法,卻因為膝蓋病痛、節奏感過差或肢體協調不順而放棄了這樣的塑身方式;有些人則選擇在「瑜珈」運動中尋求塑身法,卻因為自身的柔韌度極差而有別於其他同學,身體運動模式亦不如原本預期之塑身成效,而最終選擇放棄。



如何才算真正有效燃燒脂肪的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的定義在於能夠有效提高心跳速率,並能持續至少15分鐘以上的運動,方為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主要是提昇心肺耐力,增進身體對氧氣的使用能力;血液中含氧量多,可使血紅蛋白活躍,攜氧量與營養運輸能力增強,進而活化細胞,促進新陳代謝;透過有氧運動的訓練,身體內的循環、呼吸、內分泌等系統,都會有明顯的改變,最重要的是因為有氧運動持續運動至少15分鐘以上,因此能夠真正有效的消耗體內脂肪與熱量,現代人若要想達到真正健康的塑身之效,除了調整飲食與作息外,「有氧運動」的保健法是不可缺少的


仿間常見的「有氧運動」有哪些?


   由於近幾年媒體炒作的關係,使得一般年輕女性朋友對於運動似乎只有「舞蹈」與「瑜珈」兩種選擇,其實運動的種類極為繁多,可根據自身的素質條件與喜好需求作選擇。較常見的「有氧運動」有:游泳、騎腳踏車、慢跑、跳舞、太極等,無論選擇哪一種運動,最重要的是要有指導老師在旁指導正確的運動方式。

   在台灣,較少人有花錢學運動的習慣,大多數人總是認為只要四肢健全,能跑能跳就會運動,何須浪費錢去學?實則不然!要知道正確的運動能達到運動復健的效過,但不當的運動習慣反而會更容易造成身體衝擊性的永久傷害。尤其在現在這一個即將步入高齡化的社會結構裡,身體的保健養生法更是每一個人必須慢慢養成的,誰也不希望自己在老的時候,是在病痛中過活的吧?!


 

誰說「太極」=老人?

    一般來說,太極的刻板印象就是在公園中,阿公阿嬤才會去練的,年輕人去學似乎感覺步入了老化的階段,其實這是台灣人自身貶低自家文化才有的觀念。中華武術自古有著「拳打臥牛之地」的古諺,意思是指:武術運動,不需要特別的場地,只需要一頭牛躺臥的地方就夠了,十分符合現代人運動之需求。

   早期因為沒有「舞蹈教室」,因此太極拳總是在公園中推廣,到了近幾年,已愈來愈多「舞蹈教室」與「健身俱樂部」將太極拳運動引進教室教導,慢慢地也出現了更具專業的「現代武術教室」來教導太極拳。在「武術教室」中學習太極,除了可以學到以往公園中的太極行拳套路與傳承功法外,尚可練習到室內教室較能練習到的各體位氣功導引伸展法,有效增強學員柔軟度、肌力、肌耐力與心肺功能,再搭配心靈音樂放鬆導引與室內柔和燈光,更能達到身心靈放鬆之效。因此在這樣優質教室的環境下若再結合「有氧塑身」的訓練觀念誰說太極一定得是老人家的專利太極是一樣可以很流行的



 

「瑜珈」與「太極」的差別?

   「瑜珈」這名詞,在近幾年來,因為媒體的關係,早已成為了家喻戶曉的流行運動;反觀風靡全球的中國養生之寶-太極拳,在台灣似乎沒有瑜珈來的那麼吸引時下。瑜珈源於五千年前的印度,乃修行者模仿動物的姿勢,配合呼吸的調息、身心之統合,所發展出的一種具有恢復身體本身之自覺與自癒能力的健身運動。就其運動模式來看,瑜珈與中國氣功中的八段錦、易筋經,原理相似;中國氣功中的五禽戲,更是三國時期的名醫華陀,模仿五種動物的姿勢,結合呼吸吐納與意念導引所研發出的健身、養生之法。就歷史來看,印度「瑜珈」與中國「氣功」,雖隨著國度文化的不同發展,有著各自不同的發展體系,但兩者間,隨著宗教文化的傳承演變,自然而然地在某些層面有著相互的影響,以致現今將兩者相比較時,竟會發現兩者有諸多的原理是相通的。因此,我們可嘗試著說:「瑜珈」為印度之「氣功」,「氣功」為中國之「瑜珈」。

   「太極拳」相傳為武當張三豐所創,但根據後來武術考證家的考證下,太極拳最早源於明末清初的陳王廷。陳王廷,為河南省溫縣陳家溝的陳氏九世,於明崇禎十四年時,任溫縣「鄉兵守備」;明亡後,隱居家鄉,忙時耕田,閒時「造拳」。太極拳正是此時所創。

   觀看以上所述,我們可歸納出:「太極拳」實為中華傳統武術運動中,結合氣功、內功、並兼具養生、健身、防身的內家武術氣功運動。

 

學習「太極拳」的益處?

在東方傳統養生觀中認為:下盤若強健,則可終日精神氣爽,延老抗衰;因此在「太極拳」的元素架構中,有著大量武術中訓練下盤的動作,來強健下盤,使腰胯更為有力;在益處上由於不斷地刺激盆腔與鼠蹊部肌群,因此可預防月經失調、腹痛等症狀,常練甚至可強化生殖系統、增強性能力除此之外,在動作演練上可招式連貫練習亦可單招做靜態氣功導引練習。每招配合呼吸吐納、內觀冥想;常練可達全身脈絡舒展、預防疾病、身心放鬆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