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自從學習家傳武藝開始,總是聽到不少長輩稱讚祖父的一位弟子-孟憲明,

但因為孟師伯很早就不在國術界發展,因此聽過他的人其實並不多,

甚至武林同好常常討論到當年的韓門五虎時,總是會不經意的遺漏了他,

甚至還出現了"因為孟憲明與王建緒,後來未在武術界發展,因此韓門五虎改由李茂清與傅松南

兩位大師來遞補"的謬論,根據唐克杰師伯所敘:"韓門五虎"稱謂的由來,是因為在民國42年的時

候,國術界成立"國術勞軍團",當時他們常在外島前線巡迴勞軍,當中又以沈茂惠,姜長根,唐克杰,

王建緒,孟憲明等五位韓門子弟搭檔表演,默契十足最令人津津樂道,因此當時平面媒體在報導時

便給予"韓門五虎"的美譽,五虎稱號就此而來,



自習武開始,奶奶總是要我有機會去找孟憲明師伯學,她老人家說孟師伯是祖父生前最讚揚的弟子,

父親與大伯樹英亦是如此說,後來在奶奶生日宴會上遇到了蒼劍秋,于濟長,鄭金濟師伯,大家亦異口

同聲的要我一定要去跟孟師伯學武,但因為長年未聯絡的情況下,早已與孟師伯失聯了,因此一直苦

無機會,直到一日假日的下午我突然心血來潮的跑去二二八公園看那邊的老伯伯練太極,

突然間在我正面前走來了一位全身發光一身白衣一臉慈祥的老先生,

當時不知怎麼的我被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氣質給深深的吸引,

於是我便目不轉睛的一直注視著這位老先生,當時他跟那邊打拳的老先生們一一打招呼寒喧,

閒聊中聽到他提到他年輕的時候跟隨韓慶堂老師學習少林拳,後來隨鄭曼青老師學太極拳,最後因緣

際會下他接觸了崑崙仙宗,自此找到了皈依,他提出了以武入道的理念,認為拳法動作稍作調整便可

結合道家修行法,成為一種修行的方式,

說著說著他便打起了連步拳示範給大家看,連步拳我看過諸多版本,但他的版本卻是非常特別的,

因為他一口氣打了五次,每一次打法都不一樣,步法也不一樣,小到原地打完,大到繞場打完,甚至繞圓打,

倒退打,步法相反打皆可,

最重要的是他趟趟演練步法清楚標準勁道工整,但一連五趟下來竟然臉不紅氣不喘,

以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來看,這是需要多麼好的體能啊?

且看其演練之身法有著些許韓門的味道,

於是我便上前去向他請教,順便詢問他的大名,

他笑著跟我說,他叫做..........孟憲明 

(待續)




孟憲明老師七十餘歲時示範晚年結合道功所重新編排的連步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