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你會幾套拳?

說真的,這個問題我到現在也還是不知怎麼回答,

會幾套拳?懂幾套拳?學過幾套拳?

似乎在意義上差很多。



那麼習武要習幾套拳才算夠?

說真的,這個問題我到現在依舊回答不出來,

每個門派、每個師承、每個老師,

所傳不同,似乎沒有理出一個確切的數字,

尤其在現在這樣多元的世代,

多數人兼學多派,幾套才夠?實在難解。



你們是練套路的嗎?

你們有敎「格鬥太極」嗎?

像這樣的問題總是令我啼笑皆非,

說是不是,說不是亦不是,懶得解釋,僅能一笑置之。



武術,最初為生死搏鬥自衛制敵之法,

演變至今,成為人在萬法中,一種向內修煉的修行之道,

儘管外在的招式有再多的變化差異,

它修煉始終不離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

如此方有所謂「層次」可言。

因此,既然稱之為「拳」,自然離不開「防身制敵之法」,

何來「請問你們有敎格鬥太極」這句話可言?



套路僅是引子、僅是教材,我常這樣解釋:學鋼琴的人,

是否學了一首「給艾莉絲」,就代表懂音樂了?會彈了?彈的好了?是音樂家了?

會彈很多曲子了,是否就代表你懂音樂了?會彈了?彈的好了?是音樂家了?

寫文章有所謂的抑揚頓挫,音樂亦有,武術套路的練習自然也有;

會打拳了,是否就能打出韻味了?

韻味如何來?自然是透過長時間的練習而來,你練了多久的拳呢?



傳統武術講究體用兼備,套路會打了,是否有開始思考套路與實際間的應用關係?

傳統武術講究勁道內化,所謂的:三節、四梢、五行、六合...這些原則是否在修練過程中都有掌握?每套拳的動作與勁道是否皆有整合?



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過多的套路是否能有效幫助修行者達到修行之境界,亦或造成修行者迷失於修行大道上,這得看個別之機緣;機緣是否能掌握?那還是得回歸擇師之重要。尋「名師」不如尋「明師」,很多的觀念,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學者不可不詳辨焉!


捫心自問:我究竟會幾套拳?

練拳,"煉拳"也;

何來幾套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