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次我教一位在外練了八年形意的學生練劍時,

他看我運勁的方式與身法,問我是否有練過形意或八卦,

我雖然練過,卻從未深入鑽研,畢竟家傳十套少林拳我至今仍舊一知半解,

因此不敢同一時間鑽研過不同類型的派別,

雖然如此,但拳理到後面是殊途同歸的,

自然很多東西練著練著也就通了~



祖父當年在中央國術館,除了太極外,形意與八卦也都有涉獵,

早期在台弟子中,亦有少許人學過,

只是學生中演練起來長拳味偏濃,因此傳承下來的也不多,

當年孟憲明老師的遊身八卦便是一絕,

可惜老先生已不在,

傍晚一個人在韓門演武廳走圈轉掌,

回想一路所學,

五形:龍虎獅豹象

八勢:獅麟蛇鷂龍熊鳳猴

感慨以前各派的老套路其實不多,一套就可以練很久,

但現在教學若套路不多,彷彿這個老師沒料沒內容,體系不完整,

真是怪現象....

前些日子又看到有人在網路上批評武壇劉老師,

說他八卦跟螳螂才學多久,不完整什麼的,

我在想...不完整又如何?

學生要學的應該是這個老師對武術的認知與訓練架構體系,

而不是針對拳種挑三撿四,

要學拳術找正宗?正宗就一定是對的嗎?

我這個嫡傳的算正宗了吧?我都自認一堆東西是錯的了~

以前學拳,老師肯教,學生就偷笑了,

現在學拳,老師要教,學生還嗤之以鼻....

資訊氾濫的怪現象~

時代在變,速成成為了現代學子學習的心態,

但傳承豈是如此兒戲?

捫心自問,回去有練嗎?身體條件允許了嗎?

功體練起了嗎?教的都會了嗎?

啥?

沒時間?

功夫就是時間ㄚ....練功夫,沒時間?

只會直呼會失傳.....

失傳總比砸招牌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