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有幸於台大國術社結識韓基祥老師
而跟隨老師學習中華武術以及兒童武術的教學
筆者從接觸武術至今尚未滿週年,所幸在小韓老師指導下,漸有斬獲

小韓老師推廣武術的態度為
「以今來鑑古,無古不成今;萬法歸宗、真理不變、放眼世界、創意無限」
小韓老師這樣飲水思源且開闊的胸襟,在在都足為我們做人處事的模範
也揭櫫了老師在兒童武術教育上的理念與堅持

老師認為,「武術不只是才藝,更是教育。讓孩子從學習武德涵養開始」
有人說武德就是道德,然而就筆者對武德的理解,道德乃武德之一部而非全部
武德所涵蓋的內容很廣,可以說做人的道理都涵蓋在裡頭了
「無古不成今」乃是尊師重道、飲水思源的體現
習武之人皆重傳承,一日為師而終身為父
這樣飲水思源的貫徹,便讓人走到哪都受人尊敬

現在常聽人說道,「現今社會真是世風日下,道德淪喪」之類的話語
這樣的氛圍下,人們開始慢慢求諸於根本,也就是品格教育
不久前,各界還在為了大學指考究竟要不要加考公民與社會而爭論不休



筆者高中的一位公民老師認為
「道德這種東西不是用考試的就能建立起的,而且通常我們也都明確知道怎麼做才是道德的」
這番話,在筆者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後來,遇到了小韓老師以後,才發現正有一個身體力行者
以傳統的文化,更以與時俱進的智慧
實踐著「道德教育」,或者亦可稱為「品德教育」,然而最精確的說法莫過於「武德教育」

「談品德或品格教育,我們要先界定範疇。我個人都用『品德教育』,因為『品格教育』通常比較會跟人格連結,就容易變成是個人修養的層次。但是現在我們更關切的不是個人修養好壞的問題,而是每一個人的言行會與別人產生互動,會對社會產生影響,這個才是我們所關注的。」 (註1)

相信很多人都常聽到,中華武術追求的是自我的修行
如此一來,自我的修行似乎就跟其他人扯不上什麼干係了
但是,韓門兒童武術的教育並不希望孩子變成只追求個人表現而不懂與別人相處
所以小韓老師特別注重「團練」
「團練」講就整體的動作劃一
在練習過程中,孩子更必須學著如何與人溝通,包容不同意見進而求得共識


努力朝向整齊劃一的動作,邁進!!


「二十一世紀,人心惶惶,社會失序,價值崩解。學校並不能完全修補社會問題,但是,學校可以創造出團體生活,讓孩子在其中體會到,每個人不是單獨存在,互不相關,大家一起可以創造出一種美好的記憶。『戲劇就是一個團體性很強的活動,自我不能太強,一定要和別人互動, 即使演出一場警察抓小偷的戲,都是一種群體生活的練習,』」(註2)

「團練」的團體性絕對不亞於戲劇活動,
明明是一樣的動作,可是每個人卻又做得不太一樣,節奏快慢也不同
如何在這樣的「異」中求「同」,能讓孩子學到很多
而且,在完整成功的演練完畢後,那種一起完成的成就感,更是不可多得的美好記憶。




在對自我的檢視方面
韓門的兒童武術教育,更是以一種非常具體的方式為之
中華武術有一個很大的特色,要求習練者必須「立身中正」
對孩子來說,這樣先從外在肢體表現的要求,是具體而可以做到的
如果只是告誡孩子說:「做人要誠實正直」,
恐怕小小的腦袋瓜是聽得一知半解。
假如換成「坐姿要端正,站姿要端正;行事才會端正」,
相信孩子定能了解前半段的要求,而後半段的要求在慢慢潛移默化下,必定水到渠成。


端正站姿,抱拳預備!!


教育無他,用心而已。
小韓老師在教育上的用心,深刻的影響著其他助教們
筆者有幸成為小韓老師的助教,定當努力學習
期許自己能為小韓老師手足之延伸,在兒童武術教育上盡一份棉薄之力
-----

文章撰寫:尚賢老師

簡歷:
韓門武集北派少林班助教
台灣大學法律系


-----
(註1) 引自天下雜誌出版,《教出品格力 零體罰時代,孩子怎麼管教?》,頁46。
(註2) 引自天下雜誌出版,《教出品格力 零體罰時代,孩子怎麼管教?》,頁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