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少林五祖拳協會理事長楊裕民老師認識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前些天岳武穆聖誕相聚,楊老師笑說咱倆最後一次見面竟然是兩年前小韓受邀去苗栗文化局的那次演出,那時候剛好小韓武館成立沒多久。當時為了引起大眾注意,小韓找了很多舞蹈、戲劇、瑜珈領域的女性好友們協助,來小韓的教室充當教職,當時戲稱「十二金釵」;也因為這十二金釵各個可說是美若天仙,因此網路照片一放上,僅一夜之間網站瀏覽率竟爆衝到三千多人,感謝她們當初的鼎力相助。韓門現今亦已由原來的複合式武術教室走向專業武術教室,「十二金釵」已成過去,但這名詞卻成了楊老師時常調侃小韓的玩笑話。


昔日金釵:




說起楊裕民老師,小韓對他只有欽佩二字,楊老師為人正派且親切和藹,雖已至退休之齡,卻仍對傳統國術之推廣,不遺餘力。記得楊老師總是對小韓說:他認為全世界最不賺錢的工作當屬傳統武術之教學吧!!那日吃飯時,楊老師笑著說:他到現在教武術,可還是會打孩子的呢!!


恩~武術教學確實不易,要想傳承,談何容易?

身教、言教,時間去耗;心志不專,只會跑掉。

試想究竟要多久才能造就出一位武術傳承者?此為傳承之"起"。

究竟要多久才能將傳統武術的文化精神延續下去?此為傳承之"承"。

究竟要多久才能把一個門派的訓練系統及其內涵完整的傳承下去?此為傳承之"續"。


小韓承襲韓門武術,深知傳統文化薪傳上之不易,因此在求學時期便不斷思考國術教學尚能怎樣變化?因此小韓大學除修本科系國術系外,尚修教育學程學習教育理念,並雙主修戲劇系,專攻"兒童戲劇"與"導演"兩大學群,盼能從中尋找不同的元素作為將來國術教學的靈感來源。除此之外,小韓尚學習有氧舞蹈,甚至隨諸多瑜珈界、幼教界的好友們取經,盼能學習到更多有別於傳統武術的教學模式,盼將來能開創出"新式的武術教學",讓新一代的年輕人能對這樣的傳統文化能慢慢有所認識。小韓先後開發出許多新式幼兒武術教材,亦將概念與教學法分享給很多朋友與學生,目的在拋磚引玉地讓更多人可以知道,原來八股的文化可以有嶄新的包裝。儘管跳脫傳統教學模式 但多年下來,小韓始終有一堅持,就是武術教學可以很熱鬧,可以很活潑,可以很創新,但創新之餘,「本質」卻不可喪。


在武術的教學上,所謂的「本質」究竟為何? 正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教學創意雖可增添課程活潑色彩,但倘若有了熱鬧卻沒了門道,那這樣的學習成果是否仍具有該項課程之實質的意義?


小韓2003年所編創的有氧塑身太極拳」:


小韓2003年為中和國小全校所編創的兒童八段錦:





近年來小韓在教學設計上不斷地放慢腳步,並非毫無靈感,而是在思考在這源源不絕的創意之下,「傳統武術」是否將自此淪為商品?失去薪傳之意?倘若教學心態僅為擺渡,那教學方向是否將淪為商業?對此小韓絕無批評他人之意,純為個人教學設計之自我檢討。

傳統武術薪傳,以教化人性為其髓幹,一直以來,小韓以"傳承大道上的苦行僧"自居,倘若武術教學將淪為商業,實非小韓最初從事此業之本意,那最初構思的"幼兒武術新式教材"則失去教育之實質意義。


這讓小韓想到了功夫龍的周寶富老師所寫的一篇文章,特放上與大家分享。

..............................................................................................................................................................

消極的『看破』、積極的『 突破』
by周寶富

 中國武術是否有前途?中國武術的未來是否有遠景?前些時日功夫龍搬入新址,就遇見一批文化大學國術系的同學來訪,閒聊之餘、我問這群小朋友,在外面是否會說自己是國術系的,還是只敢說自己是文大的?..................如果連一個國術系的學生,都不敢挺起胸膛的說自己是國術系的,那我真的不知道中國武術的前途到底在哪裡?你能責怪這些小朋友嗎?他們多麼的純真,多麼的自然,絕不會隱藏自己內心的想法,更不會說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增加自己的存在價值。誰應該汗顏?誰應該羞愧?誰才該負責?......................

  在台灣一直就存在著一個現象。記得在多年之前,台北的街道上排著一條人龍,大家耐心的等待,因為葡式蛋塔引進了台北,掀起了一片蛋塔熱潮;於是街頭巷尾、到處蛋塔店林立,每一家都標榜正宗、每一家都標榜唯一,風潮與熱度迅速的攀升,似乎在台北沒賣蛋塔就別開店一般;然而、風潮一過,倒的倒、逃的逃,三兩天之內整個台北街頭,就再也找不到幾家蛋塔店了,什麼蛋塔、什麼流行風潮,就像從來就沒發生過這件事情一般。這就是台北,這儼然形成了一種特殊的文化。不只是食品,它存在於任何的行業,任何的角落,無一倖免。引進葡式蛋塔的,懷抱的也許是對於美食的堅持、或是推薦,無論如何是一個先驅者,有著一定的風險、背負成敗的責任,一旦失敗、傾家蕩產、無人聞問;這是一種敢於負責的挑戰、無論成敗均有榮焉。

然而、看見蛋塔風潮而爭相投入市場的,我們不得不說、這些人都是一群聰明的人,懂得跟風、抓得住搶錢的時機、更懂得見風轉舵,說得好聽點、你們是一群聰明人;說得貼切一些、這群聰明人、不過是一群投機客;最後這個市場不被搞垮才叫奇怪。市場垮了,我不知道引進者是否為之哭泣,我只知道投機者慶幸撈到了一票、只知道忙著算著鈔票、失敗的責任可是與他一丁點也沒有關係;反正蛋塔垮了、還有芒果冰可以撈。風潮一個個的引進、市場一個個的垮台,誰會去負責,誰又會去追究責任?也許你認為只是一件蛋塔的小事。然而大事呢?國家都能丟一邊,貪污還有一大堆的理由,咱們國家都已經出現了這種領導者,他現在是在勇於負責,還是忙著藏錢呢?小的地方能投機、大地方當然就理所當然的投機;對於國家的生存都可以不負責任,你又怎能要求一個平民百姓、對一個蛋塔負責呢?投機客賣蛋塔的時候、不是高喊著要大家來熱愛蛋塔嗎;涉嫌貪污的前總統、不是同樣的高呼著要熱愛台灣;我不知道在我們這位前總統的眼裡,國家和蛋塔又有什麼樣的不同。

  中國武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他是否也陷入蛋塔之中,即將為之淹沒?.........無可避免的,今日的中國武術、也同樣的被這種蛋塔文化嚴重的侵蝕著,這在武術界早已經是司空見慣了,其中、尤為嚴重的該算是咱們偉大的氣功界了。我時常戲稱,武術界應該屬於『養殖業』,君不見南北武術大師何止數千,這唯有養殖業才有這種本事,大師能夠量產,也算得上是個千古奇蹟呀!那咱們偉大的氣功界該算是哪一種行業呢?仔細的分析,似乎可以貼切的歸類為『演員類』,我們放眼看看、多少號稱氣功大師的,哪個不正在努力的演著大師的角色,演的認真、演得投入,粉絲一堆、生意興榮。誰會在乎氣功的本質、誰又會在乎它存在的真正價值。你是否認真的想過,你練的是真正的氣功,還是一種叫做氣功的運動?您的氣功是用耳朵聽來的,還是真的用丹田練來的?丹田到底在哪?您花了幾天感覺到它的存在?是真真實實的存在,還是似有似無的虛幻!什麼才是氣?說神道佛不是氣,.........老態龍鍾不懂氣,.........一臉病態不會氣,.........頑世不恭、心浮氣燥更本就無法練氣.........,你再扳扳手指頭、您還能數得出幾個大師?想撈市場的投機者、努力的演著大師的角色;演的稱職的、數著鈔票、明日氣功市場一旦凋零、換個跑道另起爐灶、可以再想個角色努力的演演,什麼責任可是與他無關,畢竟、他只是在努力的演一個大師,你能夠說氣功界不是『演藝事業』嗎!


  人民笨、毀掉的是國家的遠景;學生笨、毀掉的是中國武術的前途;遷入新址後,與徐紀老師研究了很多計畫方案,對於中國武術的前途、基本上的認為是悲觀的。為何有蛋塔文化的存在?為何在中國武術界、存在著種出來的大師與演出來的大師?基本上是教育方面出現了很大的問題,社會教育、學校教育、以及武術的教育。對於中國武術界的種種亂象,我們早已看透也早已看破;但是、看破僅能消極、只能無奈、於事無補;積極的面對、唯有突破,我與徐紀老師、腦子裡只有如何的改變現有的瓶頸,哀聲嘆氣不是我們這種年齡還會做的事;尤其是徐紀老師,未來希望能在固定的時間、在功夫龍舉辦一系列的講座,以提昇學生們對於中國武術的觀念。

中國武術該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絕不僅僅是教個一兩套拳,就能稱得上是傳承了中
國武術,學生基本上都很聰明,只要肯教育他們真正的觀念、灌輸他們正確的內涵,中國武術的未來、才不至於渾沌不清。


  中國武術陷在什麼樣的泥沼中,其實你我都早已看透;許多人因此嘆息、總是有一堆述說不完的無力感;..............看透了、..............看破了、.............也就離開了..................

千萬記得:『消極的人只是看破、積極的人會去突破』。



                         周寶富 2008. 12. 8 於功夫龍台北館

.........................................................................................................................................................

的確,身為傳統武術承襲者的我們,既然從事傳統武術教學工作,更應該要當仁不讓、

積極努力地去突破眼前;中國武術門戶眾多百花爭艷,從學之人卻多是霧裡看花,不明所以;

因此凡為傳統武術教育者,更應該要打破門戶同仇敵愾,一同為傳統武術之學習本質正本清源,

豎立方向,如此你我所熱愛的這塊武術塊寶,方能點出百點熱,照出千分光。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