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從品格教育開始

日本:嚼嚼糠菜學吃苦 文/李忠東
到了日本,讓人感觸最深的是,無論是日本的家庭還是社會,都從小就培養子女自主、自立的精神。這一點在日本的學校教育裡表現得非常明顯。
日本人有一種特殊的耐寒訓練,中小學生冬天的校服依舊和夏天一樣,一律短褲短裙。雖然光著兩條小腿,但學生們仍然活躍在操場上,參加各種課間活動。
從他們的臉上看,一點也不覺得冷。每逢一年中的第一場雪,父母都會帶著兒女到戶外洗冷水浴。當然,這與平日的洗浴不同,用冷水將身體淋濕就行了。
時至今日,日本教育界已經形成了這樣一種共識:讓孩子們背著統一樣式的書包、過馬路排著整齊的隊伍、冬季穿短褲短裙、雪中進行冷水浴……這些看上去是一件件小事,卻對他們意志力的培養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是日本父母一直灌輸給孩子的思想。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論多麼小的孩子,無一例外地背上一個自己力所能及的小包。甚至一個剛剛學會舉步走路的幼兒,也要背上一個小包。打開一看,裡面裝著的是他(她) 要用的奶瓶、尿布等。別人問為什麼,父母回答道:「他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背。」
日本人有句名言:「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的賜予,其他一切都要透過勞動來獲得。」許多日本學生在課餘時間都要去外邊勞動掙錢,大學生中勤工儉學的非常普遍,就連有錢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他們靠在飯店端盆子洗碗、在商店裡售貨、在養老院照顧老人等,來掙得自己的學費。
為培養孩子意志力,日本一所學校甚至別出心裁,給小學生們吃「憶苦飯」。雖然孩子面對在當年艱苦歲月裡大人們食用過的樣菜嚎啕大哭,拒食三天,但校方、老師、在場的父母毫不動搖,決不遷就。到了第四天,饑腸轆轆的孩子們終於咽下了這頓特別的飯菜,在幼小的心靈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國:自寫悼詞悟幸福 文/卓群
在密蘇里新聞學院的第一節課上,老師琳達給我們出了一道題。她讓我們每個人花五分鐘時間給假設已經去世的自己寫一份悼詞。我不明自她的用意,但見周圍的同學都埋頭寫起來,也只好入鄉隨俗。
想像著讀悼詞的是我最親密的朋友,我這樣寫道:「卓群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見過最好的女兒、妻子和母親。她真誠待人。在我困難的時候,她總能熱心相助。她是個出色的記者,能不斷挑戰自己,將許多不可能變成可能。我非常想念她。」
看我們都寫得差不多了,琳達說:「我想你們一定寫了不少個人隱私進去,我就不叫大家一一宣讀了。但是我想作一個統計。有多少人寫了自己家財萬貫,讓朋友們羨慕不已?」教室裡安靜下來,沒有一個人舉手。
「那有多少人寫了自己是人ABC、NBC或CBS(美國三大電視網)的首席主持人,聲名遠播呢?」琳達又問。貌不驚人的馬克舉手說:「我沒有寫自己是主持人,但我寫了自己是《60分鐘》節目的記者,周遊世界,獲得許多新聞獎什麼的。」
琳達再問:「那麼有多少人寫了自己是個受人尊敬的好記者呢?」大約有一半的人都舉起手來,我也不例外。
「有多少人寫了自己是個好丈夫、好妻子、好朋友、好兄弟、好姐妹呢?」 琳達最後問道,幾乎全班都舉起手來。
琳達看著至今不明所以然的我們說:「你們的回答表明,很少有人希望別人記住他生前有多少財富,擔任過多麼顯赫的職位。更多的人希望自己死後有親友想念,受別人尊敬,希望自己的存在給別人帶來了快樂,改變了一些東西……我讓你們寫下這些話,也是讓你們意識到什麼東西對自己最重要。新聞行業競爭激烈,誘惑很多 。在將來的某一天,也許你想要的一個工作被別人搶走了,也許你的獨家新聞給別人偷掉了,也許政府或大公司用錢來誘惑你,要你報導對他們有利的新聞。在這些時候,你們都可以想想自己今天寫的悼詞,也許它會幫你們看清楚一些東西,或者讓你們活得輕鬆一些。」
在我不順心的時候,常常會想起琳達那天的話,它們常能讓我停止對現實的抱怨,放遠目光,快樂地生活。

美國:模擬商戰教誠信 文/徐雲程
贏雖然很重要,但個人的品德,一個企業的誠信遠比一兩次的利益來得重要。
現代商戰雖然殘酷無情,但對於企業和個人來說,誠信和品德更重要。在美國大學裡,教授不但教經濟學原理,他們更是把經濟學和做人的道理有機地融合,讓學生既學到了知識,又學到了做人的道理。
史密德教授教的是經濟學。和以往老師都不同的是,他的第一次作業是一次令人難忘的「實戰演習」。
那天一上課,史密德就神秘兮兮地給每一個組發了一個信封,然後笑著說,經濟學的原理並不難懂,難的是如何在實際情況中運用。我現在把全班分成兩類,拿到藍色信封的組代表賣方,在你們的信封裡有一份關於你們模擬公司的詳細情況,你們的目的是將公司以最高價賣給買方。拿到綠色信封的組代表買方,在你們的信封裡有一份出價單,你們的目的是將公司以最低價買來。大家有三天時間來完成這筆交易,到時我們將根據你們的最後成交價來打分。
接下來的三天,每個教室都擠滿了或討論或談判的小組。揭曉的那一天終於來了,大家懷著興奮的心情早早地聚集在課堂裡。史密德教授開始將一筆筆成交額寫在黑板上。隨著每一個數位,下面就有好一陣議論,「這個價格比我們賣的低,吃虧了!」「瞧,C組沒有和我們談成,最後反而出了個更高的價格!」.…‥當最後一個最高價出現在黑板上時,下面突然響起了一個不可置信的叫聲:「這不可能,一定搞錯了!」發言的是H組的吉姆。
史密德教授饒有興趣地看著吉姆:「為什麼?」
吉姆說:「我們之所以出了這個價格,是因為D組說有另一個組出了這個價格,他們還給我們看了那份電子郵件。」此時,D組的成員臉上都露出了尷尬的神色。原來,為了贏得這次比賽,D組偽造了這份電子郵件以誘使H組簽約。
「這是徹頭徹尾的欺騙,我們要求懲罰D組。」吉姆憤怒地說。
史密德教授終於開口了:「我每一屆的學生都做了這個作業,每一次總有類似的事件發生,而最後也總是被揭穿。做了手腳的組雖然一時得逞,但是最後總是受到懲罰。我希望透過這樣的一次經歷告訴你們,贏雖然很重要,但個人的品德、一個企業的誠信遠比一兩次的利益來得重要。」史密德教授用他獨特的方法將這個道理牢牢印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



加拿大 :「同輩調停」求合作 文/何德芳
一名十年級的學生被發現口袋裡藏有自助餐廳的小餡餅。在被帶往校長辦公室的途中,他不斷爭辯,不知道為什麼食物會跑到他的口袋裡。
「我沒有偷竊,我不是這樣的人!」被安置在副校長辦公室坐一段時間反省後,他敲了校長辦公室的門,自我介紹並坦露實情:「我想做有品格的學生,我剛剛所做的事是不可原諒的,我偷了東西,而且還不承認,……我願意賠自助餐廳錢,並為我的行為道歉。」
「這就是品格教育的成果,我們都會犯錯,但是良知會跳出來提醒我們。」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校長為實驗的成效欣慰。
加拿大學校的日常生活中也貫穿了品格教育。例如,許多學校定期討論校園生活裏會遇到的問題,像丟垃圾、抽煙等,該怎麼面對、解決,才符合品格的要求。
學校安排一些活動,讓學生主動地學如何融入社會。
瑟恩禮中學就辦過「同輩調停」活動。他們先教大家如何在群體中協調、或彼此妥協的技巧,然後模擬一些情境,或在實際生活中輪流擔任調停者,解決同學間的爭端,達成協定,實施懲罰,並追蹤雙方事後是否遵守諾言。這教會了大家如何成熟、負責地面對、解決衝突,以及中立、公平、誠實、合作等與人相處的重要訣竅。
投入品格教育計劃的斯密克擔心:「如果我們喪失這個機會灌輸他們好的品格,我們的未來會是一片慘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