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賀 韓慶堂先生七秩雙慶  by徐紀
轉載於http://blog.sina.com.tw/kungfu_adam/article.php?pbgid=42706&entryid=572627


韓慶堂先生,山東即墨人氏。少嗜武術,長投明師。朝夕用功的結果,很早就奠定了北派長拳門技藝的基礎‧‧‧




韓慶堂先生,山東即墨人氏。少嗜武術,長投明師。朝夕用功的結果,很早就奠定了北派長拳門技藝的基礎。


但是韓先生並不自滿,仍然繼續在武術上研練追求。不久,因聞「中央國術館」在南京成立,就立即南下,通過了入館的考試,在館中對國術作更上層樓的探討。

因為館中週全的設備,良好的環境,再加上禮聘名家高手任教,又得同學之間的切磋。韓先生在國術方面的造詣,匯通了諸家的所長,加深了技藝的功力,並且學習了教學的方法。


在館期間,屢次參加對內、對外的比賽,都獲得優等的成績。而畢業考試的結果,更使韓先生以第一期、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中央國術館」。


嗣後即為各軍警機關,爭相禮聘,傳武授藝,貢獻所學。抗戰軍興,更隨同軍旅,保國衛民,立下了許多功勞。


政府遷臺,韓先生亦隨「中央警官學校」同來。即在「中央警官學校」,「臺灣省警察學校」任教。並應聘擔任總統府、立法院等機關太極拳教官。「臺灣省國術會」、及改制後之「臺北市國術會」皆屢次推舉擔任理事、顧問、教務、組長等等諸職。舉凡重大之國術表演、比賽,無不有韓先生領導籌劃,參加工作,率領演出,而獲得成功,備受好評。


韓先生並曾應聘赴菲律賓,傳授國術,並在馬尼拉「華英健身院」任教。韓先生除了武術而外,也很注意文字宣傳的力量。除了散見於各處的武術文章,發給學生的上課講義外,並著有「警察應用技能」一書行世。經已再版,甚受歡迎。


此外,韓先生更可能是全省各大名家中,首先注意到「國術如要發揚,第一需提高格調。如果想提高格調,必須在學校推行」的第一人。所以,各級學校中,經由韓先生手創的國術社團,有「建國中學國術社」、「成功中學國術社」、「臺灣大學國術社」、「政治大學國術社」、「中興大學國術社」、「臺北工專國術社」等校。

除了學校國術之外,韓先生更注意到社會國術的推廣。所以,就選擇了「新公園」、和「植物園」兩地,每天清晨,授藝課徒。辛苦耕耘的結果,學生中人才輩出。一部份自我研修,一部份更能稟承韓先生的志願,分擔韓先生的辛勞,而執教各方,提倡宣揚。其中經常參加活動,有譽於海內外的,有以下諸位:


沈茂惠先生:曾任成功中學、穀保中學、喬治中學;菲律賓茂發健身院教練。
王建緒先生:曾任建國中學、臺灣大學、基隆市警察局教練。
唐克杰先生:曾任中興大學、師範大學、臺北師專、喬治中學、臺灣省郵政管理局、臺北市警察局教練。
李茂清先生:曾任建國中學、臺北商專、淡江文理學院教練。
姜長根先生:曾任成功中學、師大附中、政治大學教練。
梁紀慈先生:曾任臺灣大學、菲律賓華英健身院教練。


此外,如孟憲明、馬作起、鄭金敬、陳順德、徐彭德、林建寅、陳以哲、薛洪武、陳沂、沈鰲、林良明、鐘崇志、張樹高、胡麟等等諸位先生,也曾在各學校、機關任教,不及備述。

韓先生的公子樹英、樹美、樹榮、樹法,及女公子玲玲、寶玲(不習武)、珍玲諸位,也都能傳承父技,而世其家。其中尤以長公子樹英、次公子樹美,曾擔任臺灣大學、臺北工專等校教練,樹英並著有「技擊術」一書。


所以,雖然韓先生年事漸高,不耐煩劇。但是公子、學生,滿門的桃李,足可以保證韓先生發揚國術,提倡武德的終身志願,定可達成。韓先生教授的拳腳兵器,各種技藝,定可代代傳承,永世不替。

幸逢韓先生七秩雙慶,由國術界聞人,親友,及學生代表等多人,發起祝壽。於六十年十月四日(農曆八月十六日),假座南京東路「鎮園餐廳」,同晉桃觴。


席間觥籌交錯,笑語騰喧,大家對這位老壽星提倡國術的崇高志願,百折不回的堅毅精神,辛苦耕耘的豐碩收穫,淡泊名利的謙抑風度,無不一律讚揚,備致推崇。並一同舉杯恭祝這位力行主義,不尚虛言的老壽星:「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