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師兄造訪祖父韓慶堂當年杭州第三國術教練所舊址


武術賽露一手 賴昌秀「滿江紅劍」 技驚大陸


更新日期: 2007/08/11 10:33 記者:【廖奎熒/頭份報導】
頭份鎮武術名家賴昌秀,月初應中國浙江省體育局之邀,參加在杭州舉辦的第5屆浙江國際傳統武術比賽,並於閉幕晚宴中表演「滿江紅劍」,技驚四座,也達到了以武會友的交流目的。他建議台灣政府亦可辦理國際性的武術交流活動,以增加國際能見度。

賴昌秀目前擔任國際獅子會300-G1區的武術教育委員會主席,他師承國術大師韓慶堂、姜長根的北少林體系,是國內知名的武術高手,近年常受邀到中國訪問。他日前在第5屆浙江國際傳統武術比賽的閉幕晚宴中表演韓慶堂編纂的「滿江紅劍」,因江浙一地武友的師承多可追溯至韓慶堂,賴昌秀的表演造成轟動,並獲當地體育高幹於西湖畔夜宴茶敘,充分達到以武會友的目的。

賴昌秀表示,浙江省今年舉辦的國際傳統武術比賽,來自世界各國的參加者多達5千多人,期間創造的食宿交通及觀光收益,為當地的旅遊業帶來一筆大生意,同時也達到了文化交流的目的,這也是中國各地包括香港在內,近年都積極舉辦國際性武術交流活動的原因。

他指出,大陸當年因為文革浩劫,傳統武術的傳承遭到嚴重斲傷,文革後雖重新發展,但因傳統已喪,因此多為加入體操元素的「新武術」,雖然演練起來騰挪跳躍、刀光劍影,煞是好看,但其實多已失卻中華武術精髓。反倒是當年因國民政府遷台後刻意在軍警體系發展武術,並延攬大師傳承,才令傳統武術的根柢得以在台灣存續。

他建議,舉辦武術賽會的成本不高,且帶來的交通、觀光、住宿收入相當可觀,又可促進國際人士對台灣的了解,以台灣在傳統武術方面的優越資源,絕對有成功舉辦國際武術交流活動的條件,希望政府部門能加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