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章 韓慶堂宗師生平彙整

第一節 拜師學藝之歷承2 by 小韓


【旅途奇遇】

韓慶堂在十二、三歲時,由於家鄉乾旱,收成非常之不

好,因此家鄉有愈來愈多人前往大城市討生活;在家中

成員過多的情況下,韓慶堂決定離開家鄉獨自赴青島闖

蕩,剛好有一遠房親戚住在青島,可有個照應;於是在

告別家人後,韓慶堂踏上了人生的另一旅程。


在赴青島的途中,韓慶堂經過了一座寺廟,他見天色已

晚,便在寺中借住一宿;翌日清晨,韓慶堂起身盥洗時,

看見了寺廟中另一位借住的和尚正在庭中打拳晨運,其

一拳一腳,招招扎實淳樸,毫無花法,韓慶堂看的入迷;

和尚練拳中看到韓慶堂站在角落看了許久,便做了個收

勢後,笑著問:「你有學過嗎?」韓慶堂回答:「在家鄉

有學過些。」和尚笑著道:「那你要不要也打打看?」

韓慶堂在和尚的鼓舞下,打了趟家鄉學的套子,和尚看了

後道:「你這拳很漂亮,可惜沒有根。」

韓慶堂好奇地問:「什麼是根?」和尚回答:「這我解釋

不來,你一拳打向我,自然就知道了。」

韓慶堂聽後小心翼翼地將拳伸出停放在和尚的頭部前方,

和尚一動也不動、連閃都不閃地說:「你這樣毫無攻擊意

念地把拳頭停放在我面前,我隨便怎麼解釋都可以,但這

樣一來,我教的任何動作都不具真實性了,我們武術真正

在教授時,不是這樣的,來!你不要害怕會傷到我,真的

打過來試試。」


這一次韓慶堂不疑有它的向和尚臉上打去,只見和尚向前

踏了一步並順勢將手伸出,韓慶堂便莫名其妙地摔了個四

腳朝天;韓慶堂起身後摸著頭疑惑地問:「為什麼我會飛

起來?」和尚笑著回答:「傻小子,這就是因為你沒有根

啊!!」

就這樣韓慶堂受到了這位和尚的指點,和尚傳授了強化

下盤的幾個樁法讓韓慶堂練習,韓慶堂亦首次體會到了

武術下盤之重要性。

在離別前,韓慶堂亦曾詢問和尚法號與師承,但因年代

久遠,經數十年光陰後,當韓慶堂向長子樹英提及此段

往事時,和尚法號已不覆記憶,僅記得和尚師承「北少

林」;也因此,之後凡是有人問及韓慶堂師承時,韓慶堂

一律回答:「北少林」。只因為其對於武術的認知,真正

啟蒙於「北少林」;一方面除了代表著韓慶堂的武術傳承

體系外,另一方面更代表了韓慶堂一直以來,對於曾指點

過他的前輩,內心充滿了無限地感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