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武體操會簡述 by 韓門學員 小培

近年來台灣又逐漸的吹起武術功夫熱潮,原因無他都是因為電影效果的推波助瀾下讓大眾逐漸的對於武術又產生了許多無比的幻想與自我期許,但是可惜台灣的大流行往往稍縱即逝,就像「可魯」一樣,近年來這種熱潮也沒有像當時那麼明顯哩。



「霍元甲」電影的帶動下,猶記得當時知識+也出現不少相關的發問,原本大家只有認識「精武門」與「陳真」,也藉著這部電影認識了「精武體操會」與「霍元甲」,由於網路上相關人物歷史闡述已經很多,這裡不多做註解,但是有不少人對於該組織的了解只有片面的在電影中得知,由於電影與實際狀態有些出入,因此想針對於「精武體操會」的歷史與內容做個簡單的分享。但願大家可以藉此簡單的認識這個中國近代一個民間推廣的國術組織。

「精武體操會」成立於西元1910年,因此它並不是民國的組織而是清末就已經出現的民間國術推廣組織,最早稱呼是「精武體操學校」,並且在西元1916年才正式改編稱呼為「精武體育會」。



從它所稱呼的「體操」兩字就能了解,不是單單只有推廣某一武術或是門派系統這麼的單純,由於中國的「體操」一詞與相關涵義是來自於日本。這裡附帶一提中國的「體操」觀念雖然自古已經在「八段錦」等養生功法中已經有所雛形但是這裡所針對的是歐洲所在體操上所給予的定義,中國的體操是西元1907年(清 光緒三十二年)翻譯自日本的《瑞典式體操初步》一書中來編訂教材與相關動作。



而清末由於遭受到列強的侵略與引進了西方的思維,中國人有種觀念是「以夷之長技以制夷」,因此大量引進這些西洋的體操,這種過分的偏激讓中國本身傳統優秀的「體操教育」逐漸遭人忽略。這種觀念在民國初年的時候逐漸有了改變,本土的意志抬頭,開始重新引進了中國傳統的體育。而「精武體操會」的產生就是在當時這類的觀念而產生的民間團體也算是中國近代推展本土體育最具代表性的組織之一(另一個為中央國術館)。所以,並非只有武術推廣這麼簡單的訴求,是整體時代背景的帶動。



精武體操會的誕生的確關鍵性的原因是英國的大力士在上海公開向華人挑戰,促使了天津的霍元甲南下,但是當時並沒有打成。很多人都撰寫霍元甲是創立精武體操會的人,但是事實上成立的人並非只有他而已,校長是「農勁蓀」,「霍元甲」其實是總教練,而他的徒弟「劉振聲」與「趙漢杰」來擔當教練。他們的訴求點是打破中國人的傳統武術傳承模式-師徒制的規範,公開的傳授武術,但是根據國術系上教授所分享的資訊,事實上霍元甲本身也因為家族上的壓力並沒有辦法教導他自己的霍家拳。



精武體操會成立於西元1910年6月初一,首批會員共73人在同月的八日入會。電影中霍元甲本身已經確立了宗旨與相關制度甚至相關服裝與那特色的標章等制度,但事實上霍元甲本身在「精武體操會」所參與的時間並不多,實際經營學校的時間不過「兩個月又七天」而已。



精武體操會訂定章程、宗旨、學習制度與相關的衣服與標章制定其實是「精武三公子」陳公哲、盧煒昌與姚蟾伯承接精武會逐漸開始的,而精武體操會開始發光發熱並且傳達到國外將觸角延伸到東南亞等國也是從這裡開始!他們讓裡面的學員舉辦專門的畢業典禮,甚至舉辦精武運動會來凝聚向心力,而同時也因為上海本身就是國際都市,精武會的成員多是商界、醫界、報界等有世界觀的人士,也是造就精武會能推廣出去的原因。



精武體育會開始傳達到南洋的時間大約是西元1920年,由於上述中有許多成員本身經商,所以也將相關的資訊與組織帶到南洋各大都市中。



可惜到西元1924年,由於上海經濟走下坡,並且同時也影響到精武體育會成員的財物狀況,二來內部的觀念逐漸產生不同也有許多重要成員紛紛出走。到了西元1927年的時候陳公哲為首為了要讓面臨財務危機的精武體育會可以獲得轉機因此特地前往南京政府想法民間組織的「精武體育會」改為國立,但是當時剛剛好「張之江」將軍已經申請了「國術研究館」(中央國術館的前身),所以最後精武體育會國立化失敗,加上國立組織獲得政府資源贊助的「中央國術館」設立,而「中央國術館」的組織與推動目的與精武會相似,讓精武體育會生存空間更加受到壓迫,最後在政治原因與後來展生的對日抗戰影響下,精武體育會在中國境內消失。不過海外的精武會卻因為沒有受到政府與抗戰的影響,反而能夠不斷的發展,成為了精武會的發展重心!


2007-03-17 02:07:56 補充

這裡附帶一下霍元甲的相關簡單敘述:霍元甲出生於清 同治七年臘月初七(西元1869年1月19號),1910年春到上海比武,1910年7月7號成立體操學校,於清 宣統二年八月十一日(西元1910年9月14號)過世,死因是個人的肺疾,由於霍元甲本身自幼就身體不好所以才有「黃面虎」的綽號,而他也從沒有與國外人士例如奧比音對打過。至於其他相關事蹟已經有不少網站有專門的介紹這裡不多作贅述!

2007-03-17 02:08:04 補充

從這裡可以了解到,當初民國初年這些武術的前輩並不是單單想自立個門派,推銷自己的系統,與其他門派刻意產生區隔,然後從中牟利如此低淺。都有個非常偉大的情操與使命,真心的想要推動中國本土的體育與武術系統。打破門戶的觀念與傳統師徒制的規定,期許讓更多中國人能夠藉著武術來強化自己的身、心、靈,自強不息!

但願可以再次找回這些人的精神,共同的推廣武術給其他人。

參考資料:

中國文化大學國術學系 國術概論教材

徐元民、莊嘉仁、張玉羚《精武體育會發揚本土體育之歷史經驗》

徐元民 《體育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