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身著中國功夫服,自信的笑容中帶了一絲靦腆,打起少林長拳來卻虎虎生風、架式凜然。以「傳承大道上的苦行僧」自比,韓基祥一肩扛起延續韓門武藝的使命。

 精通少林長拳、迷蹤拳、螳螂拳、太極拳的韓基祥,是中國文化大學國術系的學生。其祖父韓慶堂是民國十七年南京中央國術館第一期學生中第一名畢業,爾後來台擔任中央警官學校技術教官,是台灣將國術帶入校園的第一人,成為武術中的「韓門」一派。

 祖父過世後,掌門人的爭奪讓韓基祥的父親從此對武術絕口不提,更斷絕年幼的他接觸武藝的機會。直到年紀稍長,韓基祥由他人口中輾轉得知祖父當年的豐功偉業,立定志向將韓門武術傳承並發揚光大。他親赴美國向開設武館的姑姑學習,才將散落各處的韓門功夫一一整合。韓基祥感慨地說,同輩份的兄弟姐妹中,尚在習武的僅他一人。

 習武超過十三年的韓基祥,已累積大量國術教學經驗,他的學生從三歲到七十歲都有,除了在捷運站、體育場等地授課外,也擔任淡江大學迷蹤武藝社的指導老師。社長蕭傑瀚說:「韓老師教學方式活潑,又年輕好親近,問他任何問題都會樂於回答。」

 眾多學生中,以教授國小學童的經驗最令韓基祥印象深刻。為引發小朋友的學習動機,他親自設計許多武術遊戲,開發學童肢體潛能,如武術大富翁、金雞獨立鬼抓人、人體捏麵人等,讓小學生玩得不亦樂乎。

 以「運動復健」為理念,韓基祥希望藉由武術讓大眾重新認識身體的使用方式,因此設立國術館「韓門武集」,作為傳承之路的起點。同時,他也致力於「創意武術」的研發,將傳統武術加以包裝,加入音樂、舞蹈律動、燈光效果等新元素,改變以往大眾心中武術陳腐、陽剛的形象。

 同是系上學弟亦是韓基祥的學生任培豪說:「我起初曾因為他年輕而質疑他的能力,但漸漸發現其實他的武術非常專精且獨到。」

 「國術就像是人生的縮影,教導我修身養性,讓我處事更圓融。」這是韓基祥的深刻體悟。未來,他期許國術能深根校園,使國術更加普及。儘管傳承路上艱辛且漫長,但韓基祥笑說:「我是在圓我自己的理想。」



..................................

更正:
1幼時父親並無絕口不提武術,而是覺得我們太小說了也不懂,

2由於祖父去世後,家族父輩除了遠在美國開館之姑媽外,

無人嚮往武術經營,因此漸漸淡出武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