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拳,結善緣,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武宗旨~
與博宇的結緣,是在兩星期前的星期五晚上,那天嫌來沒事就去

附近公園練拳,練著練著就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朋友坐著看

我打拳,原本以為只是路人看人打拳好奇而已,誰知我練了一個多

小時,他們也看了那麼久,後來我練一個段落後,那位媽媽就來問我

打的是什麼拳?為啥可以做到柔中帶剛的韻味?我頓時不敢接受她突

如其來的稱讚,只一直虛心的說這只是我們北少林的基本風格而已,

我們這派的人風格幾乎都是如此,後來詳談後,才知道他小孩學的是

洪拳,可是她一直覺得他小孩的洪拳老師套路教太多了,使得小孩的

基本功不夠紮實,因此在聽我提到我假日有在教武術後,就希望她小

孩能跟我從新學扎根,然後就跟我提他們洪拳老師教學的方式他不太

喜歡,都是請國中生當助教教他們,然後老師親身很少指導,因此她希

望我能夠教她的小孩,後來的幾次交談下,她愈來愈認同我,這對我亦

是一種莫大的肯定,她的小孩學習武術的能力非常強,可惜基本功不足,

因此第一堂課我先從新建構他基本的武術觀念,例如何謂武術?

何謂功夫?如何練好武術?在藉由這些觀念引導他聯想到日常生活的做

人處事道理,我認為"拳腳小功夫,容人大丈夫"因此,我希望他能夠養成

包容任何事物的胸襟,如同武術的抱拳禮,一般人解釋"五湖四海"我卻解

釋為"拳頭代表暴力,手掌代表寬容的心,用寬容的心包容暴力,這就是武

德的精神"我的學生人人會背,甚至我們的制服上寫著"心平氣和,意到力到"

這句是我們國術系昔日演武廳的正字標記,卻也深深落印我心,因此第二堂課

我教他踢球,不是要讓他練成少林足球,而是要他體會"心平氣和,意到力到"

的涵義.他雖然學習能力強,卻不夠穩,甚至好動,因此藉由踢球讓他學靜,

讓他用斧刃腳踢球至牆壁,踢出之球不能彈跳,軌跡要正,每踢出一球,不能

用手撿,得完全用腳控球回來,並讓球完全安穩平靜的定在地上不動後,方能

踢第二球,就這樣踢一百球,中間若有犯規手碰球或球未穩就踢就得倒扣一球,

這對他來說卻是極大的挑戰,他花了一個半小時終於踢完,口訣就是"心平氣和,

意到力到"踢完後問他感覺,小學一年級的他想了想後說,越到後面越找到方法,

越想踢好越不容易踢好,當聽到他這樣說我非常高興,其實練武術就是這麼簡單,

很多人想要練發勁,卻忽略掉發勁是練習後產生的果,愈想發勁反而愈發不出,

武術是種人生的修行,亦是人身的修行,學習武術絕對不是只是想怎麼把拳頭打到

人而已,而是藉由不同階段的修行而開啟人身不同的潛力,外家至內家,內家至靈修,

這是一個修行必經的過程,亦是我認為的武術完整過程,因此無論任何門派任何拳

種都一樣,無須爭奪天下第一,修行看個人,沒有對與錯,如何體驗完整的武術修行

之旅,就看修行者自己如何看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