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在探究我派太祖長拳之源流,

太祖長拳屬山東名拳,在山東省就流傳了數派的太祖,

除了宋太祖系統,尚有明太祖系統,山東太祖又有冷系,劉系...等之分,

當中劉岷山一系還傳至哈爾濱,俏佳人更有出版此系統的拳械套路,

當中的花槍套路"梅花槍",我非常欣賞,除此外尚有一支為青島國術

館盛力先系統,此派太祖為少林梅花門系統,雖此派門人稱與韓其昌的

梅花樁門不同,但觀其套路手法卻與吳體胖老師在台灣所傳的梅花拳

手法極為相似,說起"梅花長拳",讓我想起了師叔徐紀先生在著作中的說法,

他認為我派太祖屬梅花長拳系統,也因此我從數年前就開始在收集

梅花拳的資料,這梅花長拳的"長拳"二字應是後來才出來的稱謂,

徐紀先生在"千里不留行"著作中記載了曾在山東梁山發現了我派太祖的蹤跡,

但梁山那邊稱此拳為"少林冊",於是我開始四處收集少林冊的資料,可惜一直

沒有進展,只知梁山有此拳傳授,至於面貌為何?始終無緣見到,當然也曾懷疑

是否少林冊是少林拆的諧音,少林拆是套山東極為有名的少林拳,在台灣孫紹棠

系統有傳承,我亦有緣習之,因此我很清楚的知道少林拆並非我派太祖長拳,

當然亦不會是徐老師在梁山看到的"少林冊",後來又在一次機緣下,發現尹千合老師

曾傳授一套"少林車",因此我寫信給尹千合老師的一名日本學生,後來此日本學生的徒弟

鈴木先生代為回我訊息並提供他們所學的"少林車"視頻供我參考,一經撥放意外發現,

原來尹千合老師的"少林車"就是孫紹棠老師的"少林拆",套路內容幾乎一模一樣,

雖然並非是我派的太祖長拳,仍然可惜,但卻也是一個意外的發現.

同時也為日本的鈴木先生在他們"少林車"的源流上找到了明確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