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諸多習武人仍舊堅持"架子天天盤,功夫日日增"的信念,在此我非常佩服也認同;今日習武人口與我父輩習武時相比,實則已大幅增加,

但相對地以前人的功夫在現代人的認知中,也愈來愈遙不可及,記得幾年前有位網路匿名"東邪"的大叔來找我請益時提出一個觀點,
他認為今日各方運動都在屢破紀錄,何以中國武術愈練愈退步?這觀點相信很多人也都有此疑惑,

在任何項目中,學生學習人口的學習狀態應該都是頂尖的人口最少,中間程度人口最多,

但武術由於早期為了推廣普及,因此造成了底層人口最多,使得學習狀態圖成為了金字塔圖形,以太極拳來說,已愈來愈多人練起來早已脫離了

武術的本質,在以本門長拳來說,不知武林何時開始,出現了"長拳無用說"

台灣武術學子都在學習震腳發勁,把長拳看作是基本拳,

記得我最初接下淡大中國拳術社時,社長提出的看法就是如此,他當時認為長拳名稱聽起來很遜,只會讓人聯想到基本拳,

不會讓人有很想學的衝動,雖然一度我還開玩笑的告知不然練"界王拳"好了,夠有名了吧!但聽到的回答是:真的有嗎?好想學喔..

學子無辜,如同剛學爬的嬰兒,哪有分辨能力?

因此身為傳道授業之教學者,認知的建構是非常重要的,

在此,我提出五個習武重點與後學分享,亦希望同好們不吝指教:

1明師之重要:
"練拳三年,不如明師一點",明師之重要性可想而知,但學子在"麻瓜"階段,哪分辨的出何為明師?何為冥師?此時一旦拜師,則從此束縛.現在教武術的老師愈來愈多,以國術系來說每年就有四五十人所謂的專業人士畢業,這些人當中有多數都有裁判與教練證照資格,究竟人人是否觀念皆正確?以國術人口學習狀態金字塔圖形來看,我們可想而知.

公園業餘派亦然.學子拜師不可不詳辨焉.教學觀念正確與否將影響學生學習時間的長短,得法不真,練法不當,練來容易不長功夫,最慘的是還誤認為自己是在練功夫,還堅持相信數十年功之神話,蹉跎歲月,除了練出一堆傷外,最終則認同了"國術無用說"

2學與練之區分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現在學生總是一味要求老師給予進度,卻從不自問自己是否已做好準備,記得以前老前輩總是說"教的東西沒練好,給你一籮筐也沒用"

因此學生必須私下多花時間做功課,"拳打千遍,身法自現",去老師那學習是學功夫,

私底下練習是練功夫,學與練必須分清楚,學功夫時必須多觀察並紀錄,以便私下練時可慕憶思容,不要埋怨老師總是藏一手,其實真

正的絕招往往就是老師最常做的動作,因此學功夫與練功夫必須分清楚,

3默識揣摩
"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現在人練長拳往往因練過快而導致無

法體會箇中道理,有人主張默識揣摩是內家拳的要訣,外家拳無須

理會,試問外家內家又如何區別?默識揣摩指的是認知學中的"悟",

悟什麼?當然悟的是拳理,昔日的武功秘笈今日不是早就公諸於世?

拳經拳法備要中記載了少林拳中管腿的重要性,唐順之的武備志中

亦記載了拳勢之重要,拳經拳論,劍經,手臂錄,程沖斗之著作....

從明朝至民初中央國術館出版的諸多刊物,都記載了相當多的武林祕

技,無奈現在人大多只看網路文章而不閱讀古書,因此許多是是而非的

觀念也因此而生,默識揣摩可辨是非,將拳理落實身內,必形於外,拳架

自然大方形態優美,勁道自然而現,終至從心所欲之境界.無奈向身外

追求是與生俱來的習慣,往往會為"觀眾叫好"而使得"滿片花草"因此

必須時時自省,中華文化物物相通,練拳如水墨,切勿為求好看而添加

無意之元素,東方藝術講的是境界而非表象的感官刺激.默識揣摩終將
愈省愈明.


4友伴相互研究
"剛在他力前,柔乘他力後","人不知我,我獨知人""人剛我柔謂之走,

我順人背謂之黏"無論劍經或太極拳論都在強調沾黏的重要,"手搭手,

無處走"我派擒拿亦然,因此沾黏的訓練可參考太極推手或是詠春黐手,

黏手雖非散手,與散手仍有段距離,但卻是中國武術進入散手階段之前

的一大重要關鍵,可幫助知覺更為靈敏,亦可使得招式使用更為清晰,因

此友伴的相互研究在此是非常重要的,在此切記彼此是在練習聽勁,而非

勝負輸贏,因此切勿鬥力,要想技術精進就必須放掉著力,今日許多武術

教學套路重於此階段的訓練,因此很多人會練但用不出,一旦用不出,則

產生"國術無用說",從不自省是否有把每一招式皆弄明白,也不懷疑是否

訓練法有問題,國術何罪?幾千年歷史文化豈能就此污衊?

5視野開拓
"拳腳小功夫,容人大丈夫",包容各派武學並欣賞之,甚至取其優點,將自己

門派的訓練法架構更為完備,要懂得聽人說,也要能夠設法讓別人聽自己說,

相信在相互交流的情況下,彼此都會有進展,"練好拳,結善緣"是我對自己的

期許,唯有如此方不易"夜郎自大"更會了解自己的渺小,我深深相信,以此觀

點以武修行,終能體悟"天人合一"的境界,或許遙遠,或許飄邈,但絕對能從

中塑造出豐碩的人生.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