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情(2) by 韓基祥

「那還好,你要知道,這個忍一時,是可以風平浪靜的,想當年你爺爺,

就是因為忍不住,差點兒就被抓去槍斃了呢!」

「槍斃?怎麼都沒聽你提起呢?」我好奇地問。

由於從小便常聽家人們談起當年爺爺如何參加北伐軍,後來又是如何地痛

擊日本鬼子,爺爺傳奇性的一生,自然成為我最熱愛的話題。但所知道的

皆是爺爺的英雄事蹟,像這「槍斃」這檔事,我倒還是頭一回聽說呢!

看著奶奶深吸了口氣,道:「你爺爺當年很喜歡看戲,從軍的時候,每次

一有假期,便獨自一人跑去戲院看戲;剛好有一次,有一位長官坐在樓上,

似乎對那場戲不是很滿意,便連加批評,最後還吐了口痰到樓下去,而這

痰就正好落在你爺爺的腦袋瓜上。」

「哈!以爺爺的火爆脾氣,那群人可有苦頭吃了。」我興奮地說。

「哼!就是因為你爺爺的臭脾氣,仗著藝高人膽大,一連打傷了對方數十個

手下,最後鬧到對方一整隊軍隊都來了,什麼「擒拿手」,遇到了槍炮還

不是束手無策?要不是運氣好,遇到了貴人,救了他一命,現在你還不知

在哪兒呢!」奶奶生氣地道。

「那爺爺是怎麼得救的呢?」

「不就是那位貴人囉!我記不得他的名字了,不過我跟著你爺爺的時候,

有曾經見過他女兒一面。他那時官做滿大的,在你爺爺正被送往刑場時,

剛好他經過並問明了來由後,道:這小子很帶種,以後就跟我了。你爺爺

就因為他的一句話,而逃過了一劫。後來他幫你爺爺向上級推薦,最後通

過測試成為當地代表,進入南京中央國術館深造,你爺爺也不負那位長官

的一片心意,虛心向學,廣學各派武術,從早到晚不停的練拳,即下功

夫呢!」

我笑著說:「我也很下功夫喔!」

奶奶微笑地說:「聽你爺爺的同學敘述,說他當年總是在太陽還沒出來時,

一個人就起床練習了,常常練拳累的時候,僅坐在凳上休息,休息後繼續練,

也因此常常因打盹而從凳上跌下來,成為同學間的笑話,也因此館內考試時

,你爺爺常拿最高分的成績,同學都管他做武狀元;而你爺爺唯一的心願,

便是藝成後,回到當初救他的那個長官身旁服務,報其大恩;最後終於也以

第一名的成績結業於中央國術館,真成武狀元了。」

正當我聽得入迷的時候,電話聲響起,原來是姑媽要我們準備一下,待會兒

要帶我們去中國城吃飯。(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門武集功夫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